首页 > 最新动态

让“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研究生中形成燎原之势

2019年10月23日,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处)开展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和优秀研究生代表座谈会,旨忘初心 牢记使命”题教育活动落实到研究生建和思想政治建设的过程中,做到落到实处,精益求精。校党委副书记周志成出席并讲话,研究生工作部(处)、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以关师生参会。

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座谈会上,各学院的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针对“如何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进一步巩固和提升研究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的举措”“对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党建工作和思政工作,有什么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三方面的主题进行了汇报。由于研究生群体的特殊性、研究生支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复杂性,各党支部集思广益积极出谋划策,在丰富党支部的活动形式上下功夫,不断发挥研究生党先锋模范作用,提升研究生党的担当意识。

 

 

周书记肯定了各党支部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的各项活动,在如何依托党支部工作做好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这一问题上,周书记提到党建工作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原则,开展的活动要基于研究生的特点,有助于研究生的成长与发展。要扎扎实实搞建设,轰轰烈烈搞活动,把搞建设和搞活动有机结合在一起。只有组织建设好,才能吸引更多的先进力量,让研究党支部成为凝聚学生的核心堡垒;只有把活动搞好,搞有意义的活动,才能使研究生思政工作越做越好。

近年来,科为大毕业的研究生在我校录取比例中逐年升高,目前共有312人过了在校研究生的半壁江山。为了传承联大精神,激发研究生爱党、爱国、爱校的热情,在优秀研究生代表座谈会上,与会代表谈到自己在进入研究生阶段后的个人发展计划,从本科到研究生,见证了母校的进步与发展,与会代表不仅感恩于母校对自己的培养和栽培,还对母校未来的发展踊跃发言,建言献策。

 

周书记就如何更好地完善自身、在研究生阶段进一步发挥作用、提高水平的问题上提出了五点建议:第一,在学好自己专业之外,多做自己的事情,有助于在社会上立于不败之地,坚定理想信念;第二,形成伴随自己一生的思维方法,多学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导自己的实践生活;第三,健康的体魄,健康的心理将伴随自己的一生;第四,提沟通表达能力,因为通过一个人的口头语可以看得出一个人的修养;第五,要多读书,多读与专业相关、涉及不同学科的名著,要做到边读书,边思考,边写文章,充实自己的人生。

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和优秀研究生代表座谈会是研究生工作部(处)展的“忘初心 牢记使命 共谱研究生教育篇章”系列活动中重要内容,促进我校研究生、生活中践行初心和使命,坚定“紧的信念,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争做合格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信息来源:(文:研究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