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2019年10月18日下午,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要求,校党委副书记周志成为2019级研究生新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专题党课。

 

周书记通过《共产党宣言》导读,从“为什么读”“怎么来读”“如何去用”三方面深刻剖析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的理论源头。

 

在“为什么读”方面,周书记引入马克思、恩格斯、列宁以及毛泽东主席的评论来强调读经典-即《共产党宣言》的重要性;在“怎么来读”方面,周书记详细列举了《共产党宣言》中“资产者和无产者”、“无产者和共产党人”、“社会主义的和共产主义的文献”以及“共产党员对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四个部分的经典言论进行讲解;在“如何去用”方面,周书记提到顺应历史规律,坚守人民立场 ,运用科学方法,坚持党的领导分别对应我党“四个自信”、“四个伟大”、“四个全面”和“四个意识”,体现着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系统观、全面观。

 

通过这次党课,加深了与会者对“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度理解和认识,特别是在研究生的思想中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应用科技学院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研究生郝晓媛总结认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堂党课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的视频更是让我感触颇深,我也是头一次从陈望道的故事知道真理其实有味道,而且非常甜。周书记强调要我们要牢记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勇于担当尽责。这也是给我们新一代的大学生在信念上上的重要一课。”

商务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研究生郭洁在党课后与同学分享她的所思所想:“‘ 真理的味道’,让我们了解到陈望道同志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的专注。在‘为什么读’、‘怎么来读’和‘怎么去用’这样层层递进的讲解中,让我们对党的理论知识有了更深地理解;也明白我们做研究,一定要知晓自己的研究原因,把握研究方法,并把所学应用于实践中;这也是校训‘学以致用’的具体表现。对初心与使命的重温,让我们对初心与使命有了更深的理解,也让我们更加明确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与义务。所以,我们应当更加努力,为祖国的美好明天而不懈奋斗!”

 

北京联合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2019年10月18日

 


信息来源:(文:研究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