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我校举办2023年第二期研究生导师发展研修班

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升导师的教学和指导能力,按市教委、市学位委员会统一部署,我校于 10 月 30 日—11 月 2 日,举办了研究生导师发展研修班。研修班采用线上加线下的方式进行,内容涵盖研究生导师的职责与要求、研究生培养与评估、科研项目申报与组织、学术道德与规范等多个方面。

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院领导、各学科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350余人分批次参加了此次培训。开班仪式由研究生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陈雄鹰主持。

副校长李雪华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讲话。她指出研究生导师在高校人才培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为学生提供思想引领、教学指导、科研训练和职业规划等多方面的重要责任。要求参加培训的导师们认真学习领会各位专家的报告精神,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提升学术素养和业务能力,提高教学和指导能力,关注学生面临的挑战和困惑,关注学生的发展和职业规划,重视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能力培养,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指导,为培养更多优秀的拔尖创新人才贡献力量。研究生导师要严格遵守学术规范,把关学位论文质量,严格经费使用管理,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以良好的思想品德和人格魅力影响和鼓舞学生。

  

此次培训,市教委科研处处长兼市学位办主任李善廷、市人才工作局人才发展处处长刘光毅、清华大学教授陈劲、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马永红、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军政、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苹苹等专家学者分别做了专题报告。

李善廷处长从深化有组织科研与学科建设的角度,讲解了如何提高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以推动研究生教育的内涵式发展。刘光毅处长从北京市人才工作的角度,介绍了北京市在推动人才发展方面的政策和措施。马永红教授从欧洲各国学位制度历史沿革出发,分享了各国类卓越计划推出集群、区域、中心为核心的新举措,深入探讨了研究生教育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军政从选才、育才、成才的角度出发,分享了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的思考和经验。清华大学陈劲教授根据二十大报告,探讨了落实科技教育人才一体化发展的要求和措施。刘苹苹副主任通过具体事例详细解读了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政策及填报注意事项,为导师们提供了宝贵的申报建议。

 此次研修班的成功举办,为推动我校研究生导师队伍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指导。定期开展研究生导师发展研修班,是学校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


信息来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