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老网站信息(仅作历史查询) > 学科建设 > 硕士招生学科点

移动商务(1202J1)交叉二级学科

  

    1.学科概况

  移动商务硕士点为二级学科学位授予点,所属学科为工商管理、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三个一级学科,本学科于2013年设置硕士点,2015年首次招生。

  作为新兴学科,移动商务综合性、交叉性、复合型较强,研究空间大。本学科设定移动商务的基础理论、移动商务的商业模式和面向智能分析的数据挖掘三个研究方向。本学科充分借助和发挥学校三个一级学科的人才优势,基于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市级实验区的建设基础,结合在电子商务、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市场营销等相关专业领域的研究基础和专业教学经验,结合本学科重点研究领域和北京地区对移动商务高层次人才的需求状况,开展本学科领域的学术研究、工程技术开发以及研究生培养工作。

  本学科点现有教授7人,副教授5人,博士4人,北京市教学名师3人,其骨干成员组成北京市职业教育优秀团队。本学科拥有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的移动商务、电子商务以及软件工程和市场营销顾问团队和研究合作团队,近年来,主持多项纵向及横向相关科研项目,获得多个学术论文及专著等研究成果。

  2.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之一:移动商务的商业模式

  本方向以移动商务的价值获取、价值创造、价值网络和战略选择四种商业模式要素为研究对象,重点研究作为最典型、最具有潜力的新型消费、新型业态及新型商业模式,移动商务如何从价值网络中获取和创造价值,进行战略选择以及核心逻辑的体现。同时,以移动商务参与者、服务内容和利润来源的组合形式为研究对象,基于移动商务价值链重点研究内容提供商模式、应用服务提供模式、移动网络运营商模式、移动金融服务模式等,分析移动商务商业模式如何全面融入企业生产、销售及管理的全过程,如何服务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领域。

  研究方向之二:面向智能分析的数据挖掘

  本方向以移动商务价值链数据信息为研究对象,借助数据挖掘技术,通过智能化分析,实现数据可视化和用户标签化,主要包括: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采集、数据挖掘模型的构建、构建云服务的业务结构、基于数据挖掘和对消费者的个性化服务等。在移动商务信息检索过程中,充分利用用户的可识别性,如何通过用户的数据挖掘提高信息匹配的精准率,从而更好地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如何通过业务层分析建模,挖掘移动商务数据价值,提供决策数据信息。

  研究方向之三:移动商务的基础理论  本方向以移动商务的内涵本质、交易安全、法律法规、行业标准、消费者信用等为研究对象,研究具有增值能力的移动商务商业战略理论及架构,包括:移动商务战略要素研究和战略方法研究、各国移动商务战略比较研究等;研究移动商务消费者行为,包括:心理动机与行为研究、新技术的消费者接受程度研究、移动商务应用和服务扩散传播途径研究等;研究移动商务企业运营管理,侧重以面向个性化智能服务为对象的移动商务平台涉及的基础理论,探究移动商务企业重构生态系统的关键。

  3.学科带头人简介

  齐再前,研究员,博士,北京联合大学应用科技学院院长。长期从事高等职业教育研究工作,主持各级各类研究项目12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项,北京市级项目5项;获得国家级优秀教育教学成果1项、北京市级优秀教育教学成果6项及校级成果奖8项。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多数刊登在《中国高等教育》、《中国大学教学》、《中国高教研究》等杂志上。

  主要研究领域:高等职业技术教育、材料科学与工程。主要研究方向:移动商务职业研究。从职业技术教育学的独特视角,研究移动商务催生的新职业、新技术需要新型人才的职业特点,行业规则及标准,职业技术准入及职业技术人才胜任能力。基于职业技术教育、工商管理以及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交叉的角度来研究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和职业技术领域,并与政府职业研究机构、职业技术部门以及职业教育科研院所深入合作,在移动商务职业技术与服务以及职业人才需求方面进行深入的研究。

信息来源:(文:研究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