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老网站信息(仅作历史查询) > 学科建设 > 硕士招生学科点

商务法律(1202Z2)自设目录外二级学科

  

    1.学科概况

 商务法律硕士点为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学位授予点,所属学科门类为工商管理,是我校工商管理学科与法学学科相互融合的新型二级学科。

商务法律学科包括商务运行与市场规制法、商务运行与知识产权保护、金融税收法制与商务管理、旅游管理与旅游法制等四个研究方向。主要围绕商务运行过程中的法律规制、知识产权保障、商务运行中的金融与税收法律机制及旅游行业运行和管理中的法制问题等作为主要研究方向,分别开展相关方面的研究,并根据市场经济发展中商务管理对法律需求的不断深入,不断拓展研究内容。

本学科依托我校国家级文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成了模拟法庭、模拟仲裁庭、企业运行法律实验室、法律诊所、法律援助中心和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贸实验教学中心等实验教学平台,为学科进行人才培养和实践教学及演练打造了良好的实践平台。此外,我校中小企业研究中心、北京市政治文明建设研究中心、首都法治研究中心等为学科研究和人才培养提供了研究平台。

本学科教职人员共有27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2人,获得博士学位14人,近5年承担了各级各类科研项目40余项,其中其中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2项,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项目5 项。我们还建立了包括知名学者和实践专家等组成的40多位外聘客座专家库,这一切,都为本学科的人才培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2.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之一:市场规制与知识产权保护

该方向以研究“法律保障商务运行、管理与法律相融合,同时注重知识经济时代市场经济运行中的知识产权保护”为主要特色,涉及现代商务活动中的公司企业制度、合同制度、对外贸易制度、对外投资制度、竞争制度、市场制度、行业制度、商务纠纷解决制度、商标制度、专利制度、商业秘密、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他知识产权制度等方面的研究。将相关领域法学研究的成果运用于商务实践,解决商务运行实践中实际问题,体现法律服务为商务运行“保驾护航”,同时,强调商务活动的法治化,依法规制各项商务活动。

研究方向之二:金融税收法制与商务管理

该方向以研究“金融如何促进商务活动、商务活动如何遵守和适应税法要求”为主要研究特色,涉及金融法对金融企业的调整以及金融企业的应对、依法发挥金融对经济宏观调控作用、企业依法高效运用金融手段促进商务活动;税法的基本原理、税法制度对企业商务活动影响、中外税法制度比较、企业遵守税法并根据税法制度调整生产经营活动。

研究方向之三:旅游管理与旅游法制

该方向研究如何正确运用《旅游法》所规定的各种规则,使相关主体的权利与义务落到实处,并根据旅游业发展的新情况和出现的新问题,研究如何不断健全相关配套制度和规范,完善旅游管理法制化的各种运行程序,使旅游法真正成为旅游管理的保障,促进旅游产业和旅游市场的健康发展。

   

    3.学科带头人简介

     杨积堂,法学博士,教授,北京市级重点建设学科经济法学科学术带头人,中国知识产权法研究会理事,北京市财税金融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北京市经济法学会理事。任北京联合大学首都法治研究中心主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西藏长治久安的法治对策研究》,主持北京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社会主义协商民族制度的北京实践研究》、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知识产权培训机制研究》、市人大《首都文化立法规划与文化法规体系构建研究》等研究项目。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出版《法典中的西夏文化》等学术专著。主讲的《财税法学》为北京市高等学校精品课程,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等奖励。

 

 

信息来源:(文:研究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