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老网站信息(仅作历史查询) > 学科建设

教育智能化技术(0812Z1)二级学科硕士点介绍

教育智能化技术(0812Z1)二级学科硕士点介绍

    1.学科概况

    教育智能化技术(0812Z1)是2013年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12)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下的目录外二级学科。教育智能化技术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育学、心理学等理论为基础,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方法与技术,以教育资源、教学行为、网络心理等为重点研究对象,探索智能化技术在教育领域应用的客观规律性,创造智能化教学环境,为智慧教育服务的一门应用型交叉学科。

    本学科以师范学院、信息学院和北京市信息服务工程重点实验室为依托,主要从事教育智能化技术领域的学术研究和智能化技术开发与应用以及研究生教育工作。本学科点现有教授11人、副教授11,其中博士7人。具备良好的实验室条件和文献检索平台,校内实验仪器设备总值近3000万元,可用于研究生教学与培养。

  近三年来本学科承担了50余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内的纵横项课题,在SCIEICSCDCSSCI、北大中文核心共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28部,获各级奖励25项。

    2.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之一:教学行为智能分析理论与方法

  本方向主要研究有关教师的教学行为和学生学习行为的智能分析理论与方法。运用人工智能理论、方法与技术对教学视频录像进行智能分析与评价已成为信息技术支持教师教育的重要手段。重点研究内容包括:运用信息技术对教学行为各类别因子进行编码;运用人体行为特征抽取与分析方法以及机器学习、模式识别、智能推理等人工智能方法与技术对教师教学行为进行智能分析与评价;依据学习心理学和教育心理学的理论,通过信息技术的手段,对学生的学习方式、学习动机、学习兴趣、学习效能、学习行动轨迹、学习迷航行为,以及学生情绪识别等进行智能分析与评价。

  研究方向之二:教育资源数字化技术

  本研究方向面向网络中存在的海量的数字化教育资源,利用计算机科学中的语义网、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相关技术,有针对性地对教育资源信息进行自动采集并进行知识表示,然后分类与整合,这有助于提高教育资源的质量、共享程度和使用效果,促进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并为教育资源的信息化建设提供一种新颖的建设思路。重点研究内容包括:本体工程相关研究、主题爬虫技术、大数据处理相关技术、机器学习技术、Deep Web数据挖掘技术、文本挖掘和信息检索技术等内容。

  研究方向之三:在线心理服务技术与应用

  本方向结合运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和心理与行为分析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在线心理咨询、在线心理测评、在线心理健康管理等心理服务的理论、技术和方法。重点研究内容包括:网络心理与行为研究、网络心理服务平台建设、在线心理咨询的模式与效果、在线心理测评的技术与方法、在线心理健康管理的理论与技术等。

信息来源:(文:研究生处